當值律師服務 English 簡體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常見問題 相連網頁 純文字
電話法律諮詢計劃
     
 
以 下 錄 音 祗 是 一 項 簡 略 介 紹 , 而 非 有 關 法 律 問 題 的 詳 細 資 料 。

你 在 進 行 任 何 會 有 法 律 後 果 的 行 動 之 前 , 請 先 請 教 你 的 律 師 , 或 到 就 近 的 民 政 事 務 處 , 要 求 面 見 免 費 法 律 指 導 計 劃 的 律 師 。



( 504 ) 借 貸 與 信 用 之 ( 二 )- 有 關 銀 行 及 放 債 人

粵 語 聲 帶      

國 語 聲 帶

要 借 取 現 錢 或 取 得 信 貸 去 買 你 想 買 的 物 件 , 方 法 有 許 多 種 , 同 這 個 題 目 關 的 錄 音 帶 共 有 四 條 , 以 下 一 條 是 關 於 銀 行 及 放 債 人 的 。

銀 行 所 提 供 的 貸 款 條 件 , 通 常 是 市 面 上 最 合 理 的 , 但 仍 然 會 按 個 別 銀 行 的 不 同 而 有 差 別 。 銀 行 貸 款 很 多 時 只 借 與 銀 行 的 顧 客 , 因 此 你 很 難 去 四 處 物 色 。 私 人 現 金 貸 款 通 常 限 定 不 超 過 借 款 人 每 月 總 入 息 的 十 倍 , 商 業 貸 款 數 目 或 會 較 大 , 但 通 常 會 要 求 有 抵 押 。 你 可 能 要 提 出 經 濟 狀 況 証 明 , 例 如 是 你 的 收 入 、 經 常 開 支 、 以 及 其 他 資 產 及 債 務 。

放 債 人 是 借 取 現 金 的 另 一 來 源 , 但 通 常 收 息 會 比 較 銀 行 為 高 。 他 們 一 定 要 經 過 註 冊 , 所 收 的 利 息 額 亦 有 規 限 。

不 要 將 正 式 註 冊 的 放 債 人 和 「 大 耳 窿 」 混 淆 。 「 大 耳 窿 」 是 未 經 註 冊 的 放 債 人 , 經 營 是 非 法 的 , 由 「 大 耳 窿 」 借 出 的 款 項 , 不 能 依 循 法 律 去 追 討 , 但 要 切 記 一 點 , 「 大 耳 窿 」 另 外 有 他 們 追 收 爛 債 的 不 法 手 段 。

放 債 人 不 能 索 取 多 於 年 息 四 十 八 厘 的 利 息 。 另 外 , 如 果 因 為 利 率 高 過 年 息 三 十 六 厘 而 引 致 有 不 合 理 貸 款 的 情 形 , 借 款 人 可 以 向 法 庭 申 請 , 要 求 將 貸 款 的 條 款 改 到 合 理 為 止 , 放 債 人 必 須 在 七 日 之 內 , 將 貸 款 合 約 的 一 份 副 本 , 交 分 借 款 人 , 上 面 要 列 明 貸 款 的 數 目 , 每 年 的 利 息 率 , 借 款 人 所 提 供 的 任 何 抵 押 形 式 , 以 及 所 有 其 他 的 條 款 。



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



關於我們
當值律師計劃
免費法律諮詢計劃
電話法律諮詢計劃
家事法
土地法及業主與租客條例
刑事法
僱傭法
商務與銀行及售賣商品條例
公共及行政法憲法
環境法及民事侵權法
一般法律常識
港區國安法
免遣返聲請法律支援計劃
2023 年 報
其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