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值律師服務 English 簡體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常見問題 相連網頁 純文字
電話法律諮詢計劃
     
 
以 下 錄 音 祗 是 一 項 簡 略 介 紹 , 而 非 有 關 法 律 問 題 的 詳 細 資 料 。

你 在 進 行 任 何 會 有 法 律 後 果 的 行 動 之 前 , 請 先 請 教 你 的 律 師 , 或 到 就 近 的 民 政 事 務 處 , 要 求 面 見 免 費 法 律 指 導 計 劃 的 律 師 。



( 505 ) 借 貸 與 信 用 之 ( 三 ) - 當 鋪 與 儲 蓄 互 助 社

粵 語 聲 帶      

國 語 聲 帶

要 借 取 現 錢 或 取 得 信 貸 去 買 你 想 買 的 物 件 , 方 法 有 許 多 種 , 同 這 個 題 目 有 關 的 錄 音 帶 共 有 四 條 , 以 下 一 條 是 有 關 當 舖 同 儲 蓄 互 助 社 的 。

當 舖 貸 出 的 款 額 要 有 貴 重 物 件 作 抵 押 。 「 當 野 」 最 大 的 危 險 是 — 假 如 借 款 人 不 能 在 限 定 日 期 內 將 借 出 的 款 項 連 同 利 息 一 起 還 清 , 抵 押 物 品 就 變 為 當 舖 所 有 , 法 律 對 貸 款 不 超 過 十 萬 的 人 仕 有 所 保 障 , 贖 回 抵 押 物 品 的 期 限 是 陰 歷 四 個 月 。

當 舖 亦 必 須 註 冊 及 遵 守 某 些 法 律 規 例 。 收 取 抵 押 品 必 須 發 給 收 條 , 當 舖 又 要 負 責 照 顧 典 當 的 物 品 , 假 如 因 疏 忽 而 失 去 或 損 壞 , 必 須 補 償 物 主 的 損 失 。

當 舖 只 能 收 單 息 , 不 可 以 收 取 多 過 法 律 規 定 的 最 高 利 率 , 又 不 能 加 收 其 他 費 用 , 現 時 的 利 率 為 每 月 三 厘 半 。 雖 然 月 息 計 來 不 算 很 高 , 但 以 一 年 計 算 就 可 能 已 經 非 常 高 。 例 如 拿 一 只 錶 去 當 一 萬 元 , 四 個 月 內 付 出 的 利 息 是 一 千 四 百 元 , 以 年 息 計 算 , 就 是 三 十 九 厘 。

儲 蓄 互 助 社 屬 於 一 種 公 司 性 質 , 成 員 都 有 共 通 的 職 業 及 社 會 背 景 , 或 者 是 住 在 同 一 地 區 的 人 士 。 成 立 互 助 社 的 目 的 , 是 貸 款 給 成 員 , 而 且 只 限 於 他 需 要 錢 作 生 產 用 途 , 或 是 為 未 來 作 出 良 好 的 安 排 。 每 一 個 儲 蓄 互 助 社 貸 出 款 項 的 用 途 , 會 視 乎 成 立 的 宗 旨 而 各 自 不 同 , 貸 款 數 額 亦 各 有 規 限 , 主 要 視 乎 每 間 互 助 社 的 資 本 和 基 金 多 少 。 最 高 利 率 是 月 息 一 厘 , 已 經 包 括 所 有 費 用 在 內 。



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



關於我們
當值律師計劃
免費法律諮詢計劃
電話法律諮詢計劃
家事法
土地法及業主與租客條例
刑事法
僱傭法
商務與銀行及售賣商品條例
公共及行政法憲法
環境法及民事侵權法
一般法律常識
港區國安法
免遣返聲請法律支援計劃
2023 年 報
其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