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值律師服務 English 簡體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常見問題 相連網頁 純文字
電話法律諮詢計劃
     
 
以 下 錄 音 祗 是 一 項 簡 略 介 紹 , 而 非 有 關 法 律 問 題 的 詳 細 資 料 。

你 在 進 行 任 何 會 有 法 律 後 果 的 行 動 之 前 , 請 先 請 教 你 的 律 師 , 或 到 就 近 的 民 政 事 務 處 , 要 求 面 見 免 費 法 律 指 導 計 劃 的 律 師 。



( 507 ) 有 關 簡 單 合 約 的 提 示

粵 語 聲 帶      國 語 聲 帶

一 份 合 約 基 本 上 就 是 兩 個 人 或 以 上 互 相 作 出 的 一 連 串 承 諾 。 雙 方 在 訂 約 時 都 預 計 著 , 假 如 其 中 一 方 未 有 履 行 承 諾 , 另 一 方 就 可 以 向 法 院 要 求 強 制 執 行 合 約 。

一 般 的 規 定 是 大 部 份 合 約 無 須 以 書 面 訂 立 , 所 以 法 庭 可 以 下 令 強 制 履 行 一 份 純 口 頭 合 約 。 不 過 , 從 實 際 角 度 來 看 , 雙 方 將 合 約 寫 成 書 面 會 比 較 穩 當 。 雙 方 應 該 決 定 要 求 對 方 履 行 什 麼 承 諾 , 然 後 以 同 樣 肯 定 的 字 眼 , 紀 錄 下 自 己 曾 經 作 出 的 允 諾 。 所 有 有 關 的 人 等 都 要 在 合 約 上 簽 名 , 然 後 每 人 保 存 一 份 副 本 。

用 這 個 方 式 將 合 約 寫 明 白 , 就 會 為 防 止 未 來 有 關 合 約 條 文 的 爭 執 而 提 供 了 証 據 。 假 如 日 後 真 的 發 生 爭 執 , 書 面 的 條 款 會 有 助 於 法 庭 去 決 定 , 究 竟 雙 方 答 應 履 行 的 條 件 是 什 麼 。 一 份 書 面 合 約 , 亦 証 實 了 雙 方 都 有 意 受 到 合 約 的 法 律 縛 束 。

許 多 時 候 , 合 約 的 另 一 方 會 為 你 供 應 一 份 已 列 明 所 有 條 款 的 合 約 標 準 格 式 , 這 會 規 限 了 你 商 討 條 款 的 機 會 , 你 應 該 在 簽 處 之 前 首 先 看 個 清 楚 明 白 。 到 你 在 上 面 簽 了 名 , 你 要 逃 避 法 律 責 任 的 機 會 就 很 微 。

大 多 數 成 年 人 都 可 以 簽 訂 有 法 律 效 力 的 合 約 , 不 過 , 法 律 有 時 不 會 強 制 執 行 一 份 由 年 齡 在 十 八 歲 以 下 的 人 簽 訂 的 合 約 , 雖 然 未 成 年 人 士 仍 可 向 成 年 的 一 方 追 究 一 份 合 約 的 效 力 。 你 若 要 和 未 足 十 八 歲 的 人 簽 約 , 你 應 該 先 行 請 教 律 師 。 你 若 要 問 及 有 關 信 貸 或 租 用 物 業 的 條 約 , 請 要 求 收 聽 適 當 的 錄 音 帶 。

最 後 請 記 得 , 在 簽 訂 合 約 前 先 尋 求 法 律 指 導 , 是 最 審 慎 的 做 法 。



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



關於我們
當值律師計劃
免費法律諮詢計劃
電話法律諮詢計劃
家事法
土地法及業主與租客條例
刑事法
僱傭法
商務與銀行及售賣商品條例
公共及行政法憲法
環境法及民事侵權法
一般法律常識
港區國安法
免遣返聲請法律支援計劃
2023 年 報
其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