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值律師服務 English 簡體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常見問題 相連網頁 純文字
電話法律諮詢計劃
     
 
以 下 錄 音 祗 是 一 項 簡 略 介 紹 , 而 非 有 關 法 律 問 題 的 詳 細 資 料 。

你 在 進 行 任 何 會 有 法 律 後 果 的 行 動 之 前 , 請 先 請 教 你 的 律 師 , 或 到 就 近 的 民 政 事 務 處 , 要 求 面 見 免 費 法 律 指 導 計 劃 的 律 師 。



( 510 ) 貨 品 售 賣 條 例

粵 語 聲 帶      

國 語 聲 帶

這 一 項 錄 音 係 關 於 消 費 者 購 物 時 有 的 權 利 同 責 任 。 當 你 向 一 家 商 店 購 物 , 實 質 上 就 等 於 同 這 間 商 店 訂 立 一 項 購 物 合 約 。 這 項 合 約 只 牽 涉 你 同 那 間 商 店 , 同 製 造 商 店 無 關 , 如 果 你 買 到 的 物 品 有 不 妥 , 縱 使 是 製 造 商 的 過 失 , 亦 應 由 出 售 物 品 的 商 店 負 責 解 決 。

現 時 香 港 已 經 有 一 些 保 障 消 費 者 的 法 例 , 其 中 一 項 很 重 要 的 , 就 係 「 貨 品 售 賣 條 例 」 , 根 據 這 個 條 例 : -
( 一 ) 所 售 賣 貨 品 的 質 素 必 須 具 有 一 定 的 水 準 ;
( 二 ) 所 售 賣 貨 品 須 符 合 購 買 時 的 原 定 用 途 ;
( 三 ) 所 售 賣 貨 品 須 與 包 裝 註 明 或 店 員 口 述 相 符 。

當 發 現 新 近 購 入 的 貨 品 有 不 妥 的 時 候 , 你 有 權 根 據 貨 品 的 損 壞 程 度 要 求 店 方 退 還 全 部 或 部 份 的 貨 款 作 為 賠 償 ; 或 在 合 理 的 情 況 下 , 你 可 接 受 修 理 , 又 或 者 如 果 雙 方 同 意 , 你 可 以 將 原 物 退 回 , 換 回 類 似 的 貨 物 , 或 其 他 貨 品 。

但 請 你 記 住 , 如 果 在 付 款 前 , 店 方 曾 經 向 你 指 出 貨 物 有 缺 點 , 而 你 仍 然 同 意 購 買 , 事 後 就 不 能 夠 以 貨 物 有 問 題 而 要 求 退 換 或 退 款 , 又 或 者 你 在 購 買 貨 品 時 , 貨 品 本 身 無 問 題 而 係 你 自 己 改 變 主 意 , 希 望 換 的 話 , 店 舖 就 不 必 一 定 接 納 你 的 要 求 。

有 些 單 據 上 , 會 印 有 「 貨 物 出 門 , 恕 不 退 換 」 的 聲 明 , 這 些 不 過 係 一 般 商 店 用 來 減 輕 或 豁 免 自 己 責 任 的 聲 明 , 這 句 聲 明 並 非 係 任 何 情 形 都 有 效 。 假 如 所 買 的 貨 品 不 符 合 「 貨 品 售 賣 條 例 」 , 店 方 就 不 能 夠 根 據 「 豁 免 責 任 」 條 款 逃 避 責 任 。

以 上 所 講 的 只 係 對 消 費 者 權 利 同 責 任 的 概 括 介 紹 , 閣 下 如 有 問 題 可 親 去 消 費 者 委 員 會 各 諮 詢 中 心 或 撥 熱 線 電 話 查 詢 。



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



關於我們
當值律師計劃
免費法律諮詢計劃
電話法律諮詢計劃
家事法
土地法及業主與租客條例
刑事法
僱傭法
商務與銀行及售賣商品條例
公共及行政法憲法
環境法及民事侵權法
一般法律常識
港區國安法
免遣返聲請法律支援計劃
2023 年 報
其他